2022年度“四川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研究专项”课题公告
发布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979

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

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联合发布

2022年度“四川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研究专项”课题公告

为了推进全省高校新闻媒体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省高等学校的学科优势及人才优势,提升全省高校新闻媒体编辑人员的专业水平,经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以及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审核同意,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即日起联合发布“2022年度四川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研究专项课题指南”,并开始受理项目申报。该专项由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提供经费资助,纳入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管理。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专项课题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四川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的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和学科体系创新,着力推出在省内乃至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全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服务。

二、2022年度,申报者可直接选择课题指南中的题目或其中一部分申报,也可自选课题。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应立足四川,面向全国,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重点项目的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主持完成过厅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一般项目的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边远及民族地区研究工作者有特色的研究可适当放宽职称或学历要求。

四、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1.0万元,一般项目0.2-0.5万元。课题申报单位按1:1比例配套经费提供资助。

项目一般要求在1-2年内完成,鼓励提前完成。

结题成果可以是论文、著作或研究报告,结题成果发表时须注明“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联合资助项目(项目名称和编号)”。其中:

1、重点项目:项目要求在2年内完成。以论文形式结题的要求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公开刊物1篇,或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以研究报告形式结题的要求提交研究报告1份(不低于3万字,附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并经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著作形式结题的,附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并经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

2、一般项目:项目要求在1年内完成。以论文形式结题的要求发表普通期刊论文2篇,或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研究报告形式结题的要求提交研究报告1份(不低于1万字,附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并经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发表公开刊物1篇。

五、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1—2年,应用研究一般为1年以内。

六、课题申请单位须符合以下条件:需为四川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会员单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兼职单位申报项目的,兼职单位须审核兼职人员正式聘用关系的真实性,承担项目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七、各申报单位科研处及有关管理机构应对申请人严格把关,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选题、前期成果、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

八、2022年,专项从520日开始申报,630日截止。

九、申报书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报送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申报单位须于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的申报书(每项一式5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4份)以及电子版报送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组织专家初审后统一交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十、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文档(包括申报通知、课题指南、申报书模板、课题管理办法等)同时在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http://www.scaa.xhu.edu.cn)以及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QQ群等平台上发布,欢迎访问、查询和下载。

十一、纸质申报书受理时间:20225月30日至2022630日截止(邮件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联系人:张雪萍13688138370,纸质材料邮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西华大学行政楼305室,邮编:610039,电子版邮箱:875022264@qq.com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地址: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图书馆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邮编:610039,联系人:程路,联系电话:18482117567

附件1:2022年度“四川高校新闻媒体发展研究专项”课题指南.docx

附件2: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3:课题管理办法.docx


         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