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20年第2期
发布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55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2020年度工作简报第2



一、开展科研工作

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获得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其中青年项目1项、基地重大项目1项。完成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2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

 中心获立项目表

序号

立项单位

立项年份

立项编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省社科联

2020

SC20C034

我国民族学学科交叉知识网络的构建及演化研究

程路

2

省社科联

2020

SC20EZD045

数字融合出版中的数据治理概念框架及其应用研究

刘书亮


二、“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研究”研究成果简介

四川是科技大省,已积累大量科学数据,且正在不断产生新的科学数据。加强四川科学数据的管理运行,促进四川科学数据的应用,是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必然要求,将有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本报告通过文献调研法研究了国内外科学数据管理运行的理论研究现状。科学数据管理运行包括科学数据的采集与汇交、组织与处理、保存与管理、开放共享与管理利用等方面,现已受到国外政府、科学研究基金会、高校、研究院、信息咨询与服务中心以及期刊出版社等机构的高度重视。国内科学数据的管理已经起步,一些政府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已开始探索科学数据管理运行、开放与共享的方式方法与平台建设等。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川办发〔201967号文),我省的科学数据中心的筹建工作已经在规划,我省已有学者关注科学数据管理的研究。

《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的条文规定不可能详尽无遗,还需要从主管部门、法人单位和数据中心以及数据权属、开放时限、出版与引用机制等方面积极探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管理制度,需要以《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为基础,配套出台科学数据管理运行的制度体系。我省的科学数据中心的筹建工作已经在规划,因涉及多个领域多个行业多个学科,需要多部门联动协调,怎么建设、由谁建设、建设标准、平台功能、平台服务等需要深入研究。因此,本报告立足我省实际,系统而深入地探讨我省科学数据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对于我省科学数据管理运行、对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告通过网站调查法研究国内外科学数据管理制度,通过问卷调查法研究四川省科研数据管理运行需求现状,通过网站调查法研究四川省的科学数据开放现状。在此基础上,本报告认为四川省的科学数据管理运行需要以《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川办发〔201967号文)为基础,构建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运行的政策体系;需要尽快启动筹建四川省科学数据中心,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四川省科学数据中心体系;需要增强科学数据资源积累,建立四川省科学数据资源体系;需要多主体多渠道多范式开展服务,建立四川省科学数据的服务体系;需要加强科学数据素养培训,奠定科学数据管理运行的人才队伍基础;需要建立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评估机制,提升科学数据质量。

三、中心工作概况

中心由西华大学和四川省社科联共同建设。中心最大的特点是不仅要开展学术研究工作,而且要根据省社科联的要求,面向全省社科界提供服务。中心重点建设四川省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库(含引文、全文及研究数据),重点对四川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进行分析研究与应用实践,为我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信息、学术体系(特别是评价体系)及话语体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数据资源及服务保障。在建设四川省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库(含引文、全文及研究数据)方面,中心继续建设四川社科成果服务系统,更新四川获奖成果、四川社科规划项目成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川成果数据。中心探索建立了中文学术著作数据共享平台及引文数据库。

中心完成2020年中心项目立项及部分项目结项工作,完成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2项,四川省软科学项目1项,分别是“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2019)   SC19ZD01”、“新中国成立70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分析研究(SC19ZD27)”、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研究。中心在研项目有四川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2项。新获批四川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1项,基地重大项目1项。

中心与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于2020111日在郫都区联合举办了2020年四川省社科期刊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自《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经济学家》《民族学刊》等期刊的20多位参会代表欢聚一堂,就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学会2020年工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川渝学术期刊合作、四川社科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研究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心积极撰写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的第一部蓝皮书。该成果全面客观展现了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现状,客观揭示了四川各社科研究机构和四川哲学社会科学25个学科的发展优势及潜力。该成果自建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及模型,全面采集四川的社科项目、平台、获奖、人才、学科、论文等数据,评估四川各社科研究机构和各社科学科,总结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该成果有助于四川社科界了解自身优势和潜力、规划未来发展,受到了四川社科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对促进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协助学校发展规划处召开“总结经验 展望未来——学校召开ESI学科建设座谈会”。52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了ESI学科建设座谈会,总结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为继续保持排名前1%和更多学科进入排名前1%打好坚实的基础。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树根,副校长余孝其,发展规划部、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合作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高被引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树根校长主持。座谈会上,中心副主任彭国莉作了西华大学ESI工程学学科分析报告,她介绍了数据采集与ESI的基本情况,对学校ESI学科、ESI工程学学科的相关指标和数据作了详细分析,并对我校如何提高ESI学科影响力提出了建议。

中心积极协助学校项目部门编撰《西华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项目、 获奖、 平台、 学术成果分析报告(2011-2019)》、《西华大学ESI简报》、《西华大学ESI分析报告(2010-2020)》等。《西华大学ESI分析报告(2010-2020)》数据主要来源于ESIIncitesWeb of Science JCR、中科院期刊分区平台数据库。报告分析了西华大学ESI论文概况,选择学校的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3ESI学科与16所学校进行对比分析,并分析了这3个学科的学院贡献度,报告还分析了8个学院的论文概况及学科分布情况,并对我校如何提高ESI学科影响力提出了建议。

在面向全省社科界和西华大学提供服务方面,中心利用四川社科成果服务系统,积极服务西华大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团队及社科界研究人员等。中心积极参四川省哲学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承担课题“四川哲学社会重点研究基地及高水平团队建设与成果宣传和转化”。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