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18年第2期
发布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52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2018年度工作简报第2


一、开展科研工作

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获得教育部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其中基地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

序号

立项单位

立项年份

立项编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教育部

2018

182550

老年健康医疗机构典藏库内容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李欣荣

2

教育部

2018

182565

基于RDA的个人健康数据资源管理与远程监控系统

乔强

3

省社科联

2018

SC18C040

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分析研究

程路

4

省社科联

2018

SC18EZD032

四川省社会科学数据开放与应用研究

彭国莉

二、举办“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

2018525日,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四川省社科联和西华大学主办,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承办。与会代表围绕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国内外影响力、“双一流”建设与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出席会议。受邀的专家有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姚乐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苏新宁教授,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等。四川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委党校科研处,部分省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水平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校社科联副主席王政书主持会议。

四川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边慧敏书记作了致辞。边书记指出,四川相关高校、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委党校等四川社科重要力量的代表们汇聚西华,与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们共商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问题及四川学术影响力提升对策,有利于促进我省社科“五路大军”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省内外、国内外影响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边书记介绍了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把大数据和四川社科实际结合起来,用大数据推动四川社科发展,值得大家共同思考。为了更好地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四川哲学社会科学,省社科联决定发布《四川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将集中展现四川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就,客观反映及评价四川省各高校、研究院所、党校等单位的社科研究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直观体现各科研单位的发展现状,正面自身在横向和纵向比较中表现出来了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创建者、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宁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的创新思路”的主题报告。苏新宁教授从学术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学术评价中的误区、学术评价的职责与担当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他对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的思考。他认为,学术评价应注重学术研究规律,关注学科研究特征,展望未来科学发展。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宁教授作报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姚乐野教授作了题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报告”的主题报告。姚乐野教授分析了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估和分析的必要性和评估方法、数据来源。他认为,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国际化学术理念,搭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才能提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学术影响力。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作报告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党跃武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密不可分,双一流建设需要高质量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表示将在资源建设、文献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一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作报告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提升”的主题报告。彭教授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升四川省学术成果影响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重点支持优长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激励机制,鼓励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国莉作报告

会上,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洪松、西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蔡伟民、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翁智刚、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任平、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柴剑峰、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杨志远、西华大学科技处处长冯灏分别就提升学术成果影响力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三、中心工作概况

2018年,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工作以持续、有效、扎实的态势正常开展,基地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收获,具体工作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根据四川省社科联发布的《关于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含扩展)2014-2016年建设情况评估结果的公告》公布了重点研究基地(含扩展)2014-2016年建设情况评估结果,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评定等级为优秀,排列第一。当然,成绩的获得与基地学术委员会所有专家、基地全体工作人员、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按四川省社科联及四川省教育厅的要求,中心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对四川省历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四川省历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四川项目成果进行清理归档上架并建成数据库,建立了中文学术著作数据共享平台及引文数据库,建立了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网站,完成了2018年中心项目立项及部分项目结项工作,举办学术交流1次,获得省部级项目4项,其中教育部2项,省重大1项,获得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三等奖2项(未公示),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各一项。中心现已逐渐成为四川学术成果数据中心、四川学术成果信息服务中心、四川学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咨询中心及决策“智库”、四川学术成果开发利用中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利用学术研究中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利用学术交流中心。

完成2018年度课题发布、评审、立项、结项工作。中心于226日通过本中心网站、邮寄相关高校科研部门等形式对《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指南》、《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申报公告》、《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结题公告》予以公布。中心共受到58份课题申报申请书,立项26项,结题4项。

中心基于收藏的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项目成果的文献,初步建成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四川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成果库”、“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项目成果库”等构成。“四川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成果库”已收录历届获奖成果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评奖申报材料及获奖成果;“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已收录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题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项目成果库”收录四川社会社科研究人员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题的各种档案信息,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为四川社科界构建了一个用于开展信息交流,实现社会科学成果展示与利用的成果服务平台;通过该系统平台,用户可以了解、借鉴社会科学成果,实现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的主页如图所示。

 图1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的主页截图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