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16年第4期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290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6年第4期                        201612

本期导读

  ◆中心新闻

 ☆“春晖计划”留日博士张善俊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初步建成

 ☆四川联合书目数据库启动



  ◆中心新闻

  “春晖计划”留日博士张善俊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春晖计划”留日博士张善俊教授于96日到12日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张善俊博士与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副主任彭国莉教授、图书馆副馆长郑邦坤研究馆员、副主任李明伍副研究馆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初步建成

社会科学成果时人们在完成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与项目及解决社会问题中形成的具有学术意义和价值的创造性研究成果。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是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与评价等各个环节,由社会科学研究者及管理部门产生及获取的各种信息。转化与利用已有社会科学成果,开发利用社会科学成果信息资源,对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改善社会科学信息环境,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与管理水平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是社会科学大省,经长期积累,已形成了大量的社会科学成果信息。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将收录四川社会科学成果的各种信息,创建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数据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四川获得项目成果数据库等,并面向四川社科界提供在线服务。

其中,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数据库目前已收录第一届至十六届的荣誉、一、二、三等奖获奖成果及一届至十五届优秀奖成果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评奖申报材料及获奖成果(含专著、论文、研究报告材料等);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收录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题课题项目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四川获得项目数据库收录四川社会社科研究人员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课题的各种档案信息,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整合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信息资源,集成各种在线服务手段,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功能;为四川社科界构建一个用于开展信息交流,实现社会科学成果展示与利用的成果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平台,让用户了解、借鉴社会科学成果,实现社会科学研究创新;便于管理四川科学成果信息资源,并进行长期保存于使用。


四川联合书目数据库启动

本项目拟和成都联图公司合作建设一个四川省书目数据库系统,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纸质书Marc数据收割整合于该数据库,并能通过该数据库系统平台实现图书检索、引文分析、图书荐购、统计分析等功能,具体如表1。经过项目双方团队两次开会讨论,在项目开发应用可行性方面和系统功能需求方面都达成一致,并沟通了具体开发实施步骤:第一步,根据Marc数据标准搭建平台并成功导入并展示Marc书目数据;第二部,整合参考文献数据,建成引文数据库;第三部,关联作者数据,建成作者数据库;第四部,整合借阅数据、获奖数据、网络数据、项目数据;第五部,实现整体书目数据库的图书检索、引文分析、图书荐购、统计分析等应用功能。目前已完成系统架构的设计和实现。

1 四川联合书目数据库系统功能


1图书馆

图书推荐购买


新书采购

回溯荐购

馆藏评价


本馆藏书结构

指标对比分析

学科建设支持

馆藏学科文献分布

本校学术著作分布

专业建设支持


2读者

荐书

读书活动

联合书目

3书商

书商评价

4出版社

出版社

5图书评价

借阅数据

馆藏数据

浏览数据

引文数据

读者评价

获奖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