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16年第2期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375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6年第2期                        20166

本期导读

 ◆中心新闻

中心积极准备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度考核评估工作

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6年度课题立项、结题评审会

中心举办四川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中心召开校内立项项目负责人课题研讨交流会

中心动态

中心2016年度课题立项名单


 ◆中心新闻

中心积极准备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6年度考核评估工作

418日,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重点研究基地对2014-2016年度(截止2016630日)的3个一级指标:投入指标、成果指标和发展指标,17个二级指标: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图书资料、标志性成果、代表性成果、科研项目、论文著作、科研奖励、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团队结构、学术骨干、科研经费、平台建设和管理制度,29个三级指标:经费投入、办公面积、硬件设施、标志性成果、代表性成果、政府基金项目、横向合作项目、课题发布、出版著作、学术论文、获奖情况、成果转化、决策咨询、服务地方、研究生培养、学术研讨会、国际合作交流、学科建设、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学术骨干、学术骨干增长、科研经费、基地网站、基地刊物、学校支持、工作简报、基地管理和工作规划进行认真总结,并于630日前上报自评估报告和相关数据材料。

接到通知后,中心积极动员,严格按照上述指标体系,进行分工准备。中心工作人员细致梳理了中心近三年的各项工作,认真思考了中心近三年的发展历程。20131028日,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2016)。中心由西华大学图书馆、学科建设办及科研处共同建设。

中心重点建设四川省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库(含引文、全文及研究数据)以及对四川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进行分析研究与应用实践。中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四川省社科规划10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项。项目总经费294万元。


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6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

48日下午,中心在学科交流室4-8举行了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6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苏新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议程有两项:一是进行2016年度结题项目评审;二是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汇报中心2015年度工作暨2016年度工作计划。

随后,吕先竞主任向与会中心学术委员汇报了2015年度的主要工作及2016年度的工作计划。各位委员对中心2015年所做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关心、支持中心的工作,希望中心再接再厉,2016年取得更大成就。


中心举办四川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630-71日,四川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研讨会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决定联合主办。会议特邀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初景利教授、四川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雷新华总经理作专题辅导报告。

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吕先竞教授主持会议。他指出,此次会议体现出四川省图书馆界对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并对全省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何光纶馆长致辞。他指出,应对数字阅读的挑战,图书馆学情报学在理论和实践都要更加努力,提高科研能力。

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教授致辞。他指出,图书馆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例如目前的“智库”建设,便是将国家发展与图书馆需求密切联系起来。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如何提高科研素养,提高科研能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性问题。

初景利教授进行《项目申请与论文写作投稿》的专题辅导讲座。从“为什么要申请项目,撰写论文”谈起,提出好项目和好论文形成的9个指标。随后,就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请和论文的写作规范进行了辅导。

苏新宁教授进行《项目申报、项目结项、成果报奖申报书如何写》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详细讲解了项目评审中专家关注的方面。苏新宁教授指出,项目选题、如何入题对于项目申报非常重要,并就如何写项目申报书、项目结项书、成果报奖材料、辅助决策文章等进行了逐一讲解。

随后,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就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结题及四川社科优秀成果评奖进行了讲解及答疑;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研究馆员,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图书馆学与文献学研究规划项目的申报与结题,进行了讲解及答疑;西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教授,就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项目的申报与结题进行了讲解及答疑。

此次会议为广泛、深入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工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升了四川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水平,对四川各图书馆在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撰写研究报告、申报各类奖项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心召开校内立项项目负责人课题研讨交流会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于2016715日在图书馆召开中心校内立项项目负责人课题完成、进行、准备情况研讨交流会。

参会人员包括学校科技处副处长鲜乔蓥、学校研究生部副部长李玲、中心主任吕先竞、副主任彭国莉、2014年度——2016年度在中心立项的项目负责人、2014年度——2016年度通过中心年度课题在四川省社科联立项的规划项目负责人。

每位老师就主持课题准备8分钟左右的PPT进行现场介绍。课题已完成或拟完成负责人主要就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介绍;课题正在进行的负责人主要就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介绍;2016年立项的负责人主要就课题准备情况进行介绍。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就中心课题总体情况进行汇报,并就每一项课题的情况进行点评。









中心动态

中心2016年度课题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负责人所在单位

资助金额[]


SCAA16B03

中文图书书目数据网络采集方法研究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为例

黄睿莹

西华大学

0.6


SCAA16B10

基于规则拆分和关系模型的图书著者、机构、项目资助及获奖信息采集方法的研究

西华大学

0.4


SCAA16B11

中文图书书目数据库建设及影响力分析研究以“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为例

潘幼乔

西华大学

0.4


SCAA16B14

国内档案数字化现状及档案数字资源开放共享问题研究

王秀明

西华大学

0.4


SCAA16B15

高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数据管理研究

西华大学

0.4

合计

2.2



序号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负责人所在单位

资助金额



SCAA16A01

基于书目数据分析的信息资源建设策略研究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为例

四川省社科院

1



SCAA16A02

四川省公共图书馆保存本书目数据库建设及计量分析研究

四川省图书馆

1



SCAA16A03

四川地方志联合目录及计量分析

四川省图书馆

1



SCAA16B01

中国电子信息科学馆藏书目信息库建设研究

李泰峰

电子科技大学

0.5



SCAA16B02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高等教育类中文图书引文数据库建设

沙玉萍

四川师范大学

0.5



SCAA16B04

航空航天中文图书引文数据库建设及其学术影响力分析研究

李威生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0.5



SCAA16B05

基于引文分析的党校党建学科学术影响力研究

唐璞妮

中共成都市委党校

0.5



SCAA16B06

地学中文图书书目数据库建设及计量分析研究

尹云锋

成都理工大学

0.5



SCAA16B07

民族传统体育学学术著作影响力研究

黄馨竹

成都体育学院

0.5



SCAA16B08

心理学中文学术文献参考图书采集及分析应用研究

成都医学院

0.5



SCAA16B09

四川省交通运输类馆藏中文图书书目数据库建设及计量分析研究

王宗兴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0.6



SCAA16B13

生物工程学科中文学术著作参考文献的采集及分析应用研究

四川理工学院

0.4



SCAA16B17

贯彻《高校图书馆规程》(2016)与推进高校数据资源建设与服务研究

阮莉萍

西南科技大学

0.4



SCAA16B12

基于建筑学的中文学术著作参考文献采集及分析应用研究

胡秀梅

西南交通大学

0.4



SCAA16B16

工商管理类四川学术著作馆藏统计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

四川工商学院

0.4


合计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