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15年第4期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293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5年第4期                        201512

本期导读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基地20142015年度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工作研讨会

初步搭建图书馆数据资源云平台

启动四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基地20142015年度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工作研讨会

78日,中心于2015年课题立项、评审工作结束后,为更好的开展基地相关研究工作,特召开基地20142015年度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工作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参会人员主要包括基地2014——2015年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会议通报了2015年度基地课题申报、立项情况,讲解了基地课题结项的相关要求说明,并就基地数据采集进行了研讨。

初步搭建图书馆数据资源云平台

图书馆数据资源云平台是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与广州联图科技共同开发研究的基于图书引文索引的数据资源分析平台。前期,中心研究人员就平台可行性及搭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析,可以说,历经了上百次的反复论证和方案修改,期间,中心召开了课题立项负责人的会议,各个高校的课题负责人在会上就图书馆数据资源云平台充分发表了意见,最终形成了云平台的雏形。

目前,云平台已形成数据录入的常规模式,各个高校的课题相关负责人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录入,在各个学科都已经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参考文献数据,接下来,利用这些参考文献数据将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暑假期间,为保证平台数据的有效录入,中心科研人员坚持在图书馆进行工作指导,每天都有勤工助学的同学在图书馆进行数据录入。目前平台已录入参考文献超过120万。



启动四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是基于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项目成果的文献管理所建立起来的数据服务系统。现有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成果库、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获得项目库、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库三个子库。

该平台在参考相关成果库研究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和论证,已经初步搭建基本构架。在暑假期间,中心研究人员尝试录入部分数据,并讨论数据的分类、开放、分析等相关问题。该平台建成后,其研究成果和分析数据将有效应用于四川社会科学成果的分析统计中,并对四川社会科学的发展乃至全国社会科学的发展产生具有指导意义的作用。


川社会科学成果服务系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