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2015年第3期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446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

工 作 简 报

2015年第3期                        20159

本期导读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2015年校内立项研究人员座谈会

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参加四川省教育厅智库工作会议

中心成果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

四川高校图书馆数据共享与服务示范系统

中心学人

中心研究人员杜亚军教授

中心研究人员吕先竞教授

中心研究人员彭国莉教授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2015年校内立项研究人员座谈会

2015年中心课题评审及立项工作告一段落,校内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工商管理学院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在中心成功申报课题。为更好的完成课题研究,同时及时了解校内研究人员的研究动向,中心决定在新学期开学召集校内研究人员进行一次座谈。

会上,吕先竞教授就2015年课题申报、评审、立项情况向大家作了通报,并就中心今年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目标向大家进行了说明。2015年中心主要资助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和规划成果的整理工作,并在档案整理的基础上开始进行成果数字化的工作,此项数字化成果将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十分重要的第一手参考材料,并推进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



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参加四川省教育厅智库工作会议

中心主任吕先竞教授应邀参加四川省教育厅智库工作会议。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是由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共同管理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基地。基地承担建设四川省智库高地、提供政府参考咨询等的工作责任,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供科研支撑。

吕先竞教授在四川省教育厅智库工作会议上发言,表示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虽然是新成立的四川省哲社基地,但中心研究人员在前期已参与和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政府合作项目,具有广泛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同时,中心也会积极参与和支持四川省教育厅的智库工作,积极提出颇有影响力的成果专报。










中心成果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

社会科学成果是人们在完成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与项目及解决社会问题中形成的具有学术意义和价值的创造性研究成果。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是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与评价等各个环节,由社会科学研究者及管理部门产生及获取的各种信息。转化与利用已有社会科学成果,开发利用社会科学成果信息资源,对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改善社会科学信息环境,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与管理水平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是社会科学大省,经长期积累,已形成了大量的社会科学成果信息。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将收录四川社会科学成果的各种信息,创建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数据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四川获得项目成果数据库等,并面向四川社科界提供在线服务。

   其中,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获奖成果数据库目前已收录第一届至十六届的荣誉、一、二、三等奖获奖成果及一届至十五届优秀奖成果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评奖申报材料及获奖成果(含专著、论文、研究报告材料等);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数据库收录四川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题课题项目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料,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四川获得项目数据库收录四川社会社科研究人员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课题的各种档案信息,含申报书、结题材料、成果简介及研究报告等。

   四川社会科学成果信息服务系统整合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信息资源,集成各种在线服务手段,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功能;为四川社科界构建一个用于开展信息交流,实现社会科学成果展示与利用的成果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平台,让用户了解、借鉴社会科学成果,实现社会科学研究创新;便于管理四川科学成果信息资源,并进行长期保存于使用。



四川高校图书馆数据共享与服务示范系统

四川高校图书馆数据共享与服务系统采用众包和有限服务共享模式,实现图书馆之间数据资源共享。该系统为四川省各个高校图书馆提供图书(目前指中文图书)、音频、视频、图片、文稿等数据资源类型的数据服务。四川高校图书馆可以利用该平台将图书的信息扩展与现有的Opac系统整合形成基于Opac页面的知识库。同时可以根据各馆的特色资源优势构建各种数据资源的特色资源库。图书馆还可以利用该平台将馆内即将流失介质的资源数字化永久保存下来,还可以将日常工作中的会议PPT、手稿等文档类的资源通过该系统按照不同的主题形成图书馆自己的知识库。通过该系统,图书馆可以为公众提供数据服务,提高数据资源的利用率。

  





























中心学人

中心研究人员杜亚军教授

杜亚军,男,1967年出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华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2005年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第六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计算机分会理事,西华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全国搜索引擎与网上数据挖掘(SEWM)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会议委员、SEWM2010组织委员会主席。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研),主持完成和在研省部级项目5项,主研完成国家部属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项,承担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三级子课题两项,并集体获得国土资源部(原地矿部)二等奖、集体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研究纵向(计算机应用、数据库信息管理)项目20项。









中心研究人员吕先竞教授

吕先竞,男,硕士,情报学教授,西华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作为四川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兼文献资源建设协作组组长,积极推进四川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主持完成了《四川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项目,获得了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面向西部企业的信息服务体系的研究》,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参与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府信息资源的图书馆开发利用模式研究》,主持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四川省“7+3”产业信息协同服务系统》,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支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校图书馆信息协同服务研究》等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3部。















中心研究人员彭国莉教授

彭国莉,女,1992 年于西南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 年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华大学情报学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川渝高校情报工作研究会理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专家。主持、参加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研究项目10余个,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撰写专著2部,参编专著、教材数部,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