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次数:553

  4月28日至29日,由四川省高校图情工委主办、西华大学承办的“2015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四川省高等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赵锦棻,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公室主任黄兵,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办公室主任姜晓,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参加会议。
        朱晋蜀副校长致欢迎词,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年来学校图书馆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大数据产学研平台对西部数据资源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要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对已有的大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找出学生需要补充和加强的知识情况;要主动开发更多的图书应用平台,吸引学生到图书馆阅读,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希望各高校继续开展馆际合作,把大数据时代的图书馆工作做得更好。


朱晋蜀副校长致欢迎词

        赵锦棻副主任代表省教育厅对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2014年,四川省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稳步推进,离不开高校图工委和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一年来,高校图工委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加强了图书馆科学管理和人力资源建设,推进了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服务与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积极倡导阅读推广活动,推进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11所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增强了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能力,社会反响很好。他希望各高校图书馆团结协作,务实创新,进一步推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赵锦棻副主任代表省教育厅讲话


        在专家报告环节,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公室主任黄兵作了题为《四川省社科项目申报及评奖》的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分别作了题为《邺架巍巍,继往开来——面向图书馆角色重塑的改革探索与思考》的报告。邓馆长提出的要重视发挥管理文献资料的核心优势、重视基于文献的流通借还和咨询服务等常规服务、重视开展调查明确多角色对图书馆的需求、重视实践带来的反馈等建议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公室主任黄兵作专题报告

        在专题发言中,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作了题为《采访工作哪些事》的报告,从服务读者方面出发,强调图书馆的服务职能;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吕先竞作了题为《数据的综合利用——西华大学图书馆的理论探索》的发言,重点阐述学校在开发利用已有数据方面作出的创新实践;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巨能攀以《成都理工大学新图书馆功能设计及思考》为题,为大家展示了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在强化管理、开发图书资源上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四川大学、四川理工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图书馆馆长也在会上了专题发言。
        4月29日上午,高校图工委对2012年后新任图书馆馆级领导进行了培训研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马继刚、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杨长平、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吕先竞分别担任主讲专家。各高校图书馆分组进行了馆长经验交流,对省高校图情工委会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各协作组2015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对于加强四川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文献资料利用率与课程教学质量,推进现代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发展与大数据环境下的服务创新,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届四川省高校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课件大赛颁奖现场


      据悉,本次研讨会公布了首届四川省高校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课件大赛的获奖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5个高校的图书馆获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等7个高校的图书馆获二等奖,成都工业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成都医学院等14个高校的图书馆获三等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