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图书馆举办四川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学术成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次数:440

630-71日,四川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研讨会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决定联合主办。会议特邀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初景利教授、四川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雷新华总经理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吕先竞教授主持

首先,吕先竞表示了对全省的与会代表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体现出四川省图书馆界对图书馆学情报学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接着,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何光纶馆长致辞。他指出,应对数字阅读的挑战,图书馆学情报学在理论和实践都要更加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教授致辞。他指出,图书馆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例如目前的“智库”建设,便是将国家发展与图书馆需求密切联系起来。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如何提高科研素养,提高科研能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性问题。

而后,初景利教授进行《项目申请与论文写作投稿》的专题辅导讲座。从“为什么要申请项目,撰写论文”谈起,提出好项目和好论文形成的9个指标。并就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请和论文的写作规范进行了辅导苏新宁教授进行《项目申报、项目结项、成果报奖申报书如何写》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详细讲解了项目评审中专家关注的方面。苏新宁教授指出,项目选题、如何入题对于项目申报非常重要,他就如何写项目申报书、项目结项书、成果报奖材料、辅助决策文章等进行了逐一讲解。

最后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就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结题及四川社科优秀成果评奖进行了讲解及答疑;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研究馆员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图书馆学与文献学研究规划项目的申报与结题,进行了讲解及答疑;西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教授就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项目的申报与结题进行了讲解及答疑。

此次会议对四川各图书馆在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撰写研究报告、申报各类奖项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广泛、深入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工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升了四川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水平

苏新宁教授初景利教授介绍:

苏新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大学信息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情报学报》、《情报科学》、《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等期刊编委,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出版著作20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江苏省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30多项。设计并研制了我国第一部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初景利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著作6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理论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文标会第8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论方法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委员、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建设》编委、《数字图书馆论坛》顾问编委、《图书情报工作动态》常务副主编。

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纶致辞

 初景利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