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学术影响力分析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次数:767

  

    学术著作是科学研究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学术资源,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学术著作已经成为科学研究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能够就某个专业领域从研究背景、进展、面临的问题、已有的方法、理论进行全方位、深入的阐述与讨论。

  

学术著作评价是对学术著作的价值判断。学术著作的价值分为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学术价值的评价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即定性评估、定量评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估。定量评估中,典型的方法有引文分析法。该方法是对学术著作的引证与被引证现象进行统计、归纳、比较、抽象、概括等分析,以揭示知识信息内容的继承和利用,标志着学术研究的进展。引文分析评价具有事实上的客观性、数量上的可累积性、学科上的公平性、实践上的易操作性等特点。

  

对学术著作进行引文分析,其被引文数据可来自期刊论文、图书、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科研报告等。本报告基于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获奖专著,采集其被引用信息,并对其学术影响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期望通过形成的研究成果,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重要学术成果进行更为客观的展示,促进其交流与传承。

  

本研究报告系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学术影响力分析研究”(编号SC12B028)的最终研究成果。立项以来,课题组按照项目预期研究计划,在开题、调研、统计、讨论、分析等基础上,不断修正和完善,突出研究了以下内容,分别是:学术著作影响力分析的基本理论问题及国内外实践与理论研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获奖专著概况;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获奖专著总体被引概况;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获奖专著被引情况;关于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获奖专著推广使用、评奖等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