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入选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次数:471

  

为集中推出反映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先水平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办于2005年设立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每年从已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中遴选10种左右,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一组织并公开表彰,到2009年共出版了四批37种,受到学术界好评。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办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进一步拓展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坚持正确导向,符合学术规范,学风严谨、文风朴实,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前沿性,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对于成果是否能产生应有的学术与社会影响,能否起到引导示范作用,特别是西部地区成果的影响力,还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研究。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选择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西部成果(以下简称《西部成果》),从成果的被引情况、知晓度、同行评价情况、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影响力分析研究。

一、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

1.《西部成果》影响力评价指标及方法研究

本课题将采用文献调查法、网络调查法、访问法等调查国内外学术著作影响力评价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影响力评价原理、方法、标准及其指标等进行重点研究,其目的在于为课题后续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本课题组借鉴期刊学术成果影响力的原理、方法、标准及其指标等进行《西部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但《西部成果》与期刊论文相比,在记录、传播学术成果方面毕竟存在明显的不同。因此,根据《西部成果》的特点,研究确定《西部成果》影响力的原理、方法、标准及其指标等,不仅对本课题后续的研究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建立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分析理论体系所必需的。

2.《西部成果》影响力调查研究

本课题根据确定的评价方法、评价指标,通过网络数据库、搜索引擎、网上书店、网络文库、门户网站、网络书评、媒体、调查问卷等渠道,从被引情况、知晓度、同行评价情况、获奖情况等进行影响力调查研究。

全面、及时地采集《西部成果》影响力数据,是本课题的研究难点。本课题组通过网络进行数据的搜索与采集,通过图书馆馆际信息资源协同与共享,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与全面性。

3.《西部成果》影响力的分析研究及对策建议

本课题根据调查研究获取的数据,分别进行被引情况、知晓度、同行评价情况、获奖情况等分析,形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西部入选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报告》。为确保分析准确,聘请了有关学科专家指导分析报告的撰写。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西部入选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报告》是本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该成果对于展示西部各学科的影响力,对学术著作进行客观评价等具有重要作用。

二、研究报告的创新点及学术建树

1.研究方法及指标体系创新。本课题利用被引情况、知晓度、同行评价情况、获奖情况等,分析西部入选成果学术影响力,将为图书、研究报告等的评价提供方法指导及指标体系。

2.形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西部入选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报告》,为国家社科基金委、西部12个省市区的社科联提供决策参考。

3.形成的《西部成果》学术影响力分析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可为今后进行会议论文影响力评价分析,学位论文影响力评价分析、科研报告影响力评价分析等提供借鉴。可为建立期刊影响力评价分析、图书影响力评价分析、会议论文影响力评价分析,学位论文影响力评价分析、科研报告影响力评价分析等相互间的联系奠定理论基础。

4.深入揭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在西部的实施情况,为进一步改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组织管理及利用提出建议,可以促进西部各省(市,区)社科规划办、各社科研究机构的相关工作,是对西部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重要学术成果的客观展示,可用于指导西部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建设及相关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也可提高西部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西部入选成果>影响力分析研究报告》最终提交到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四川省社科联。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由于时间和经费局限,本课题选用的指标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有的指标可以更加细化,这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经费去深入研究、调查,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学术性、完整性,这需要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去开展。

本课题仅完成了成果被引情况、知晓度、同行评价情况、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影响力分析研究,还可以从从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研报告等文献引用情况进行细化研究,揭示成果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