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字化及数据分析研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次数:476

  

本课题研究主要框架:

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数据采集

本课题将在全面、及时地采集四川省社会科学项目规划成果、四川省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四川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库。数据库先期收录的成果数据将限于2002年以来的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后将逐步增加。

数据采集流程:社科成果原始数据的收集,原始数据的数字化及数据格式转换,数据录入及审核。

  1. 平台构建

数据平台的构建是为方便数据的录入、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数据的检索、下载与浏览。本课题数据库可增删子库,方便扩展。检索方式上涵盖前端匹配、中间包含、后端匹配。检索内容涵盖社科成果的项目信息的16个核心元素,其修饰元素也可增删。使其具备方便性、灵活性、、扩展性以及人机界面的友好等。

  1.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范围:四川省社科项目规划成果,四川省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四川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个库中暂限于2002年至今的数据。

数据分析成果:形成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研究报告

本课题将从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库中抽取规划项目成果、获奖成果以及国家基金成果的相关数据,按学术成果数量分布、作者分布、时空分布、出版分布、内容分布、被引用情况、成果转化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最终形成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研究报告。可辅助研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四川学科发展、四川学科发展史、四川产业发展、四川学术成果出版、四川学术成果信息资源建设等问题,对促进四川社会科学成果的推广以及对于社科成果进行客观评价等具有重要作用。

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库是适时评价四川省社会科学领域学术贡献和产出分布的重要指标。基于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数据库的数据研究报告,是对四川省社会科学各学科的重要学术成果的客观展示,可用于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建设及相关文献资源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