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数据库建设-成果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660

  

   1 研究目的和意义

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撑。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十八大提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课题正是立足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提出研究建设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数据库,将分散在科研人员个人、信息服务机构和管理部门中没有得到广泛的利用甚至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的学术成果资源组织起来,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与调度,为用户提供学术成果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四川学术成果的交流利用与普及转化,进一步提高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影响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与创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 主要内容

课题着眼于建立有效组织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资源的学术成果数据库,对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资源的分类体系、建立规范化描述学术成果资源的元数据标准、建设学术成果数据库的有关技术、用户需求、设计和开发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和详细阐述。

第一、根据学术成果具有特征间的联系构建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资源的分类体系,这既是建立数据库管理学术成果的基础,也为用户基于分类方式系统访问和检索学术成果信息提供重要手段。课题组认为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主要是那些完成单位是四川,内容侧重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基于学术交流具有参考价值的学术成果。课题组确定以学科门类、中图法、表现形式、研究类型、项目来源渠道以及级别、成果来源地区、研究形式、取得成果的阶段性等八个方面对学术成果进行区分,这些分类反映了成果本身外部以及内在的特征关联性,也为用户系统认识和了解学术成果信息提供了不同的渠道。

第二、在系统调研国内外有关信息资源描述元数据基础上建立了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元数据标准。课题组认为建立学术成果元数据标准,这既能保障对现有的学术成果信息的规范化标准化描述,指导学术成果的组织开发,又有助于完善形成四川省域地方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规范,促进学术成果信息的利用与共享。学术成果元数据主要由包括题名、交替题名、责任者名称、责任者类型、责任者介绍、关键词、中图分类号等个元素组成。学术成果的元数据标准内容如表2-1


2-1 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元数据

序号

名称

英文名称

定义

1

名称

titleInformation

成果名称信息

1.1

题名

title

成果的正式名称

1.2

交替题名

alternative

成果的其他名称

2

责任者

Responsible party

责任者信息

2.1

责任者名称

Responsible party name

责任者的名称

2.2

责任者类型

responsible party type

责任者的类型

2.3

责任者介绍

responsible party description

责任者的其他信息

3

主题

subject

成果内容主题说明

3.1

关键词

keyword

成果的关键词

3.2

中图分类号

chinese library classification

成果的中图分类号

4

描述

description

成果说明信息

4.1

文摘

digest

成果内容摘要

4.2

项目信息

projects

成果所属项目的信息

4.3

目次

tableofcontents

成果的目录信息

4.4

研究形式

researchform

创建成果的研究形式

5

出版日期

Issueddate

成果出版或发布日期

6

出版者

publicatoion

成果出版者信息

6.1

出版地

publicationplace

出版地区

6.2

出版机构

publisher

出版机构名称

6.3

版本版次

revision

版本信息

7

成果格式

form

成果格式信息

7.1

载体形态

carrierform

成果表现形式或载体

7.2

文件格式

fileformat

电子文件的格式

7.3

大小

extent

页码或文件大小

8

成果类别

type

成果类别信息

8.1

学科门类

disciplines

成果所属学科门类

8.2

研究类型

researchstyle

成果研究类型

9

标识符

identifiers

成果的标识符号

9.1

标识类型

identifiertype

标识符类型

9.2

标识符号

identifier

标识符号

10

来源

sources

获得成果来源信息

10.1

来源方式

sourcemode

成果来源类型

10.2

来源描述

source

来源的描述信息

11

关联

relations

与成果有关联的信息

11.1

关联类型

relationtype

关联信息类型

11.2

关联描述

relation

关联信息的描述

12

范围

coverage

有关成果描述的范围

13

权限

right

有关成果的权限

13.1

版权申明

copyright

成果版权说明

13.2

访问权限

accessright

访问成果权限声明

14

语种

language

语种

15

完成单位

contributor

完成单位信息

15.1

名称

contributor name

单位名称

15.2

来源地区

workarea

单位所在地区

15.3

单位介绍

contributormemo

对单位的说明信息

第三、从软件开发的角度,介绍了相关开发技术,描述了学术成果数据库的建设目标、用户角色以及其功能需求、阐述了数据库数据处理流程、系统体系结构、主要功能模块、数据库物理设计方案,对整个系统的分析、设计及实现进行了详尽的说明。课题组认为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数据库对学术成果信息处理包括学术成果信息数据加工入库和学术成果信息利用过程两个方面的内容,系统数据处理流程如图2-1。成果数据库采用基于B/S模式的三层结构,用户对数据的访问请求,通过表示层的提供的用户界面建立请求,并经应用层中的各种应用系统转换为对数据层的数据库服务器的请求,数据层的系统处理完请求后,将处理结果返回给应用层,然后再传递给表示层,由表示层来显示和输出用户所需的信息。整个系统的结构如图2-2。基于需求,系统的功能主要分成五大模块,分别是注册认证模块、信息检索模块、成果管理模块、系统管理模块和个性化服务模块。系统主要功能模块结构如图2-3。最后,课题组以SQL Server数据库作为后台进行数据库物理设计,以ASP.NET作为WEB开发框架,利用luncen.net作为全文索引库实现了学术成果数据库主要模块功能。系统的编目界面如图2-4,检索界面如图2-5

2-1 系统数据处理流程

2-2 系统结构

2-3 系统功能模块

2-4 成果编目界面



2-5 学术成果检索界面

  

   3 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课题立足于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深度信息化进程、建设全面提高科研手段现代化水平为重要内容的科研方法创新体系的时代需求以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以及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实际,在我国率先提出建设省域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数据库——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数据库,并紧紧围绕建立成果数据库,梳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内涵、构建学术成果分类体系、调研国内外信息资源描述元数据、建立学术成果元数据标准、分析用户需求、设计系统体系架构、功能模块以及数据库并开发实现相关功能,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进行了研究。

课题研究为实现对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资源的组织管理以及开发再利用奠定了基础,将有助于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交流应用和普及转化,进一步提高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影响力,产生更广泛的社会效益。相关的理论和实践对省级区域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组织管理开发具有指导意义。建成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数据库可作为一种有特色的数据库产品,无论是销售数据库产品、提供特色资源全文服务以及基于这些成果资源提供决策、咨询等增值服务都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