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四川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的政策建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882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出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抓手,紧紧抓住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一核心,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主线,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新常态下,提高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更是成为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点工作。


一、四川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问题

科技支撑不足是造成四川经济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企业竞争力不足等问题的重要因素。以2013年为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349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1.39%,三次产业的比例为12.851.335.9,极高的投资比重与较低的服务业比重,都体现出科技支撑在经济发展中的严重不足,亟需通过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改善经济结构。

与迫切的科技需求相对应,由于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诸多问题,从而导致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极低。这些问题主要有:科技转化平台重复建设,利用效率低;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与平台认识不足,无法获得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支持;科技金融企业缺失,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不健全;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制度成本偏高,渠道不通畅;科研投入的结构不合理,科研成果转化困难;软科学成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研究成果不能发挥作用。


二、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

(一)整合现有科技转化平台,提高科技成果发布效率

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为目标,搭建统一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首先,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平台共建,提高科技信息的传播效率。其次,建设开放式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科研机构发布技术转让、科技合作信息发布平台,为企业发布科技需求信息,为科技金融、风投企业等搭建科技合作平台。最后,对接科技转化与产业扶持机制,建立科技平台转化的激励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利用效率。

(二)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推介,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

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平台的宣传力度。通过公共媒体,在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积极推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工业园区、工商管理机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发挥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能,制定符合地方特点的科技转化政策,向企业宣传科技转化的重要性、科技转化的渠道和相关政策。高校利用自身教育资源,结合实习基地建设,大力宣传科技创新与转化的作用,推动企业参与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

(三)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

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科技研发与科研成果转化。制定实施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应用科学研究,提高科研资源的利用效率。制定利益共享的指导意见,引导风险投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改造,降低传统企业风险,推动传统企业采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实现快速转型。鼓励成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银行,参与科研成果交易,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

(四)完善激励机制,引导高校科研人员服务企业

健全高校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科技攻关的激励体系。制定科研机构、科技人员与企业的利益分配机制,保障科技人员参与应用技术研究的利益,实现高校院所实施科技研发的社会效益,确保企业进行科技引进的经济效益。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科技研发的保障机制,尤其是科技直接服务于企业的职称、待遇等保障机制,在考虑科研与成果转化的风险的基础上,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作为职称评定的条件,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积极探索高校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科技创新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实现路径,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建立灵活严谨的财务制度、采取税收减免方式,降低制度成本。

(五)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培养针对性人才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通过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企业投资,高校参与的方式,以科技攻关课题为基础,建立非固定的联合实验室,在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培养科技人才。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实习规范与制度,利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引导,积极鼓励企业建立高校学生实习基地,提高高校培养人才的针对性与实用性。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建立企业培训基地,对企业员工开展定期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科技素养。

(六)调整科研投入结构,助力四川企业转型

把握市场需求导向,调整科研投入结构,为企业转型提供精准技术支撑。建立应用科学需求调查与信息发布平台,准确把握企业应用技术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攻关。整合高校科研资源,根据院校特点统筹布局重点研究机构,建设专业特色鲜明的研究平台。建立基础性研究专项投入机制,保障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研究的资源投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向,调动社会资金联合发布科研项目,形成政府资金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高校自筹为辅助的多元投入模式,解决企业技术瓶颈。

(七)加大软科学研究投入与成果转化力度,提升在川企业管理水平

重视软科学研究,加大软科学研究的投入与成果转化力度。利用媒体、高校、政府平台,加大对软科学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科研人员对软科学认识。加大科技厅、省社科联、重点科研基地在软科学方面的投入力度,针对四川省企业需求,增加软科学课题研究数量,拓展软科学研究领域,深化研究内容,提高软科学课题研究质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高校、企业开展管理技术应用、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软科学成果的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