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数据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27   浏览次数:4183

访问网址:http://www.scopus.com/

  

Scopus数据库于2004年11月正式推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涵盖了由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发行的科技、医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22000多种期刊,其中同行评审期刊21000多种。


作为文摘索引数据库而言,Scopus的内容更加全面,学科更加广泛,特别是在获取非英语国家的文献方面(中文期刊近600种),用户可检索出更多的文献数量和相关的参考文献及引文信息。通过Scopus,用户可以检索到1823年以来的近5500万条摘要和题录信息,以及1970年以来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并且数据每日更新。

  

Scopus主要特点和优势包括:
1.对于很多工程,社会科学和生物医学等学科的期刊,以及非英语国家出版的文献期刊,Scopus收录是具有唯一性的。


2.会议论文是工程及计算机领域内科研产出的重要组成部分,Scopus也是最全面的会议论文库,收录了700万条记录。另外在图书方面,Scopus已经收录了12万部图书。


3.在国际上,作为顶级排名机构如QS排名及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唯一的文献计量基础数据库。自2015年起,最好大学网每年都会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其底层数据也是使用的Scopus。


4.Scopus是唯一全名记录所有研究人员信息的文献引文数据库,且人名经过标准化处理,用户可根据人名直接查询该作者的所有相关文献,并评估世界上的潜在合作学者。


5.Scopus为院校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了更加完整的文献索引查询,查询和批量下载院校订购的全文文献往往几个点击之间就能够快速完成,用户界面非常友好,易学易用。


6.Scopus作为文献数据统计分析的数据库,在数据导出后的深入分析上独树一帜,具有非常强大的数据输出功能,同时具备应用程序接口(API),以供院校内部二次开发使用。


7.Scopus同时覆盖了世界上最大的5个专利局的专利数据,且已和文献数据整合完毕。